郭女士家衛生間弔頂內借款的管道,管道周圍的洞口沒有作封閉處理。
  郭女士網站優化家衛生間弔頂上方牆壁上的洞,此洞與走中央空調管道的弔頂相通。羅雙江 攝
  挺漂亮的精裝修酒店式公寓房,卻被老鼠鬧得不得安寧,一番探究後才發現,原來光鮮的外表下,藏著一個個可供老鼠進住商出的孔洞。近日,家住南京大橋南路“晶典國際大廈”的郭女士向本報反映了這個問題。實習生 童蘊桃
  揚子固態硬碟晚報記者 羅雙江
  投訴:買套精裝修房褐藻醣膠 不料遭遇“鼠患”
  10月29日,記者接到投訴後來到晶典國際大廈。該大廈位於鹽倉橋廣場油運大廈北側,約20層左右,於2011年交付使用,是那種典型的商住兩用的酒店式公寓。
  來到六樓的郭女士家中,郭女士告訴記者,房子是精裝修交付的,整棟大樓用的是打到地下80米深處的地源熱泵,用的是中央空調。她指著中央空調出風口下方告訴記者,“老鼠就是從這一溜出來的”。“這一溜是什麼意思?”郭女士見記者不懂便從走廊搬了個梯子來。記者爬上梯子一看,頓時明白是怎麼回事了。原來,中央空調出風口下方是突出的一條長長的溝槽,溝槽里有燈管。郭女士說,老鼠就是從這個溝槽里鑽出來的,她看到過兩次。“老鼠可猖獗了。你們看那個蘋果上的牙印,老鼠在我廚房啃了多少東西呀。”
  郭女士說,她家並不是進老鼠的個例,10樓的住戶家中也是如此。隨後,記者跟郭女士來到了10樓這戶人家中。該戶女主人打開廚房櫥櫃,邊指給記者看邊說,她去年開始發現有老鼠進入,一檢查,發現櫥櫃和牆之間沒有緊密貼合,有一定的縫隙,她只好自己找人用木條固定在縫隙處,以阻擋老鼠進入。這位女士還指著衛生間看起來乾凈整潔的弔頂說,中央空調的管道就從弔頂上方進入室內,與外面走廊上相通。她認為,老鼠就是通過這裡從外面到家裡來的。
  隨後,郭女士也找人幫忙拆開她家的衛生間弔頂,發現確實有管道通過這裡進入室內。記者站梯子上將頭伸進弔頂里查看,發現管道周圍的牆壁上有多處大小不等的孔洞,其中一個孔洞就通向前文所述的中央空調下方的溝槽。郭女士認為,老鼠就是通過那些孔洞,從室外進入室內的。那麼,這些是不是房屋建造的問題呢?
  開發商:和業主、物業開過治鼠聯席會
  隨後,記者陪同郭女士來到大廈17樓的開發商辦公室,見到了樓盤的開發商南京江陵房地產公司的副總經理盧先生。盧先生說,大廈在鬧老鼠。開發商和業主、物業曾經開過治鼠聯席會議,也喊過滅鼠公司,結果滅鼠公司在填一些洞時,發現怎麼都填不滿,他感覺不對勁,趕緊喊停。盧總說,他們現在正在封堵各樓層之間的管道井,不讓老鼠在樓層之間竄來竄去。其他洞沒法一一找出來。
  記者隨後找到了晶典國際大廈的設計單位南京金宸建築設計有限公司。該公司一位設計師解答了記者的問題。這位設計師告訴記者,建築設計只是房屋結構方面的設計,只要房屋沒有因設計失誤導致開裂倒塌,設計方是沒有責任的。那麼,建築設計時是否考慮防鼠呢?這位設計師告訴記者,基本不會考慮。“進老鼠還和其他一些因素有關,比如建築所在的環境等等,如果周邊衛生狀況不好,也容易招老鼠。”
  裝修管理辦公室:沒有防鼠設計標準
  建築設計師的說法有無道理?記者又聯繫了南京市住建委下屬的南京市白蟻防治所,該所有關負責人介紹說,在防白蟻方面,建築設計是有明確的國家標準的,因為白蟻的啃噬會毀壞房屋結構,造成房屋坍塌,所以設計房屋時必須考慮防白蟻的問題。至於防鼠問題,據他瞭解,是沒有標準的。記者致電南京市裝修管理辦公室咨詢,一位徐姓工程師也告訴記者,裝修時的防鼠問題目前也沒有硬性規定。
  記者隨後又找到一家滅鼠公司。該公司工作人員介紹說,他們也沒聽說國家在建築設計和裝修設計方面有防鼠的標準,他們承接的滅鼠工作,大部分都是用化學藥品來殺老鼠。在裝修過程中就做防鼠的,一般都是比較高檔的酒店。該工作人員介紹,像郭女士家那樣的精裝修房,進老鼠也不稀奇,因為裝修過程業主是看不到的,裝修公司往往懶得去處理毛坯房的問題,一般也沒人會要求他們去做,他們裝潢完了就拍屁股走人,那些隱患就被藏在光鮮亮麗的裝修下麵,由業主去承擔後果。
  鼓樓消殺中心:封堵老鼠進出的通道
  記者隨後又來到晶典國際大廈的物業公司辦公室,物業公司人員告訴記者,他們與南京市鼓樓區消殺中心簽訂了滅鼠合同,“老鼠鬧的厲害是從去年開始的,我們物業能做的也就是找來專業的滅鼠單位進行定期消殺。”但是,消殺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鼠患,要解決鼠患,只能靠封堵,但是,到底哪些洞該封堵,哪些洞不該封堵,他們並不清楚,所以也不敢擅自行動。有幾戶人家強烈要求將室內的孔洞堵起來,於是他們採取了業主出工錢,物業出沙石水泥的辦法,將房內的空洞補了起來。
  那麼,為什麼鼠患突然從去年開始了呢?記者聯繫了南京市鼓樓區消殺中心有關負責人。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今年以來我們接到的滅鼠業務比去年同期增長了20%,而且,我們發現進入居民家中的老鼠,是那種通常住在下水道、花壇、陰溝等處的鼠種。”這位負責人告訴記者,可能是附近一些施工使得老鼠失去了棲息地,就竄到周圍居民家中。如果要徹底杜絕家中鼠患,只能封堵老鼠進出的通道。
  記者昨天再次致電郭女士瞭解到,她已經等不及開發商和物業來採取措施,自己找了工人,將弔頂內的那些可能進老鼠的孔洞全堵了起來。  (原標題:中央空調通道成“鼠道” 精裝修房入住2年“鼠患”不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guek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