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江樺
  11月19日,北京電視臺台長王曉東因病去世,次日郭德綱在微博上發出一首打油詩,被指含沙射影、侮辱因病去世的王曉東。北京電視臺向中國廣播電視協會電視文藝工作委員會發出函件,要求抵制郭德綱。中廣協電支票借款視文藝工作委員會發出嚴正聲明,強烈譴責郭德綱的過分言行、要求郭德綱致歉,呼籲全國近四百家電視臺積極響應,放棄對郭德綱的關註。
  郭德綱含沙射影,涉嫌侮辱逝者名譽,怎麼解決?到底是民事的損害名譽,還是刑事的侮辱犯罪,都應在法律框架內取得共識,逝者家屬起訴就行。可惜,沒看到有人走正確的路。反倒是北京電視臺接連發力:先是在自家餐廳里推出早餐“油炸綱”,又請來中國廣代償播電視協會,企圖強制封殺。按理說,中國廣播電視協會是行業自治組織、社會團體,何來強制能力?這就要先說說中國廣播電視協會的性質。
  名義上,中國廣播電視協會自我認定是“由廣播電視機構和景觀設計從業人員自願組成的非營利性的社會團體”。據此看來,中國廣播電視協會的嚴正聲明可以看做呼籲、倡議,無法律效力和強制能力。但事實並不盡然,中國廣播電視協會章程第三十四條規定:本會專職工作人員的工資和保險、福利待遇,參照國家對事業單位的有關規定執行。
  那麼,中國廣播電視協會是不是一個“純天然”的行業自治協會呢?顯然不是。其背後有著行政權力支配的魅影。如果中國廣播電視協會是“純天然支票貼現”的行業自治組織,其抵制郭德綱的呼籲可以理解為抱團取暖;但如果其是半官方機構,那麼,“封殺”郭德綱的行為則涉嫌用公器打壓個人,涉嫌干涉公眾用遙控器“投票”的權利。
  或許,你認為,全國近四百家電視臺可辦公室出租能並不會遵從號令。但別忘了,中國廣播電視協會擁有“中國廣播影視大獎”、中國播音主持“金話筒獎”的評選權,其對電視臺會員的強大約束力不容小覷。
  藝人私德有虧,我們不擔心。我們擔心的是,有人忘記自我邊界、頻頻越軌,造成一種“噤若寒蟬”效應。其實,郭德綱與北京電視臺的較量早在2010年就露出端倪,“收到相關通知已將郭德綱的音像製品下架,暫時封存在倉庫。”“相關通知”是什麼內容,誰下發的?很神秘。郭德綱的音像製品是否下架,應由市場說了算,而非神秘的“相關通知”。
  同樣,郭德綱是否含沙射影攻擊逝者,應由法律說了算,而非中國廣播電視協會的嚴正聲明。是否抵制郭德綱、取消對其關註,更應由觀眾說了算。否則,便是違背了中國電視臺公共性質的本意。  (原標題:封殺郭德綱不如“法辦”郭德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guek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