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社北京2月14日電(記者錢彤、劉華)馬年伊始,美國國務卿克裡訪華記憶體,以期為新的一年中美關係發展開個好頭。一系列密集會晤,再次凸顯雙方對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高度重視和共同意願。
      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中美兩國元首此前達成的關於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共識,為兩國關係長遠發展指明瞭方向。方向正確,更需要行動正確,只有通過不斷積累抗癌食物和釋放正能量,才能推動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原則落到實處,才能為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創造福祉。
      積累和釋放中美關係正能量,需要設計裝潢雙方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在處理如何共處問題上,中方已多次發出明確信息。毋庸諱言,中美之間的確存在這樣或那樣的分歧與矛盾。然而,世界上完全有足夠的空間讓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共處共容,以最適合自身的路徑發展自己。
      積累和釋放中美關係正能量,需要雙方深化合作、互利共贏。務實合作為中美關係發展提供了綿延不絕的物質基礎和前進動力。當前中國正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為中國與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加強合作、共贏發展創造了更多機遇。雙方還有很多議題亟待探討,比如雙邊投資協定;還有澎湖民宿很多方面可以彼此借重,比如基礎設施建設、城鎮化、食品藥品安全;還有很多新的合作領域可待開拓,比如清潔能源、環境保護。
      積累和釋放中美關係正能量,需要雙方在國際熱點問題和全球事務上加強協調和溝通。作為有全球影響力的大國,中美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人類發展進步方面肩負著義不容辭的責任,也應該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朝核問題、伊朗核問題、敘利亞危機、阿富汗重建,無一不需要中美和有關各方有效溝通,共同應對;宏觀經濟、系統家具氣候變化、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同樣需要中美和世界各國戮力同心,攜手解決。
      積累和釋放中美關係正能量,需要雙方妥處矛盾,管控分歧。中美在歷史文化傳統、社會制度、經濟發展水平等方面存在差別是客觀事實,也難免在一些現實問題上持有不同看法,有時還會有一些摩擦。雙方只有相向而行,擴大利益匯合點,尋找管控分歧的有效途徑,才能不因一時一事影響整體,影響全局。
      歷史,是最好的鏡鑒。35年前,中美兩國領導人登高望遠,作出建交的歷史性決定,中美關係才在今天取得當年無法想象的長足發展。35年後,中美關係又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積跬步,方可行千里。只要雙方堅持正確方向,一點一滴積累和釋放正能量,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將在奔騰進取的中國馬年取得穩定的新進展。  (原標題:新華時評:發展中美關係需不斷積累釋放正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guek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