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李春煒)5月末,省會唱響“酷夏”旋律,5月29日,氣溫更是高達42.8℃,而從5月31日開始的雷陣雨天氣終於給持續高溫天氣“退了燒”,昨日氣溫更是低至24.5℃,讓市民享受難得的夏日清涼。
  初雷至,雷雨相伴假期
  昨日一早,省會天空陰沉,中午前後,淅淅瀝瀝下起了陣雨。而這場陣雨已經持續了兩天。從5月31日開始,省會天空就進入了“雷雨”的節奏。
  據石家莊氣象臺的監測顯示,受高空冷渦影響,從5月31日下午到昨日白天,省會出現陣雨或雷陣雨,雨量分佈不均,大部分雨量在3毫米以下,市區1.1至15.1毫米,區域站中省農科院最大。
  5月31日,市區及井陘等8個縣(市)降雨過程中伴有雷電,市區更是今年的初雷。不過,這已經比省會常年響起初雷的日期“遲到”了1個多月,據氣象觀測資料統計,石家莊市區常年平均初雷暴日為4月24日。
  持續多日的高溫天氣終結
  而從5月31日開始的雷陣雨天氣雖然並不猛烈,但卻終結了持續多日的高溫天氣。在雨水的滋潤下,天氣十分涼爽舒適。
  監測顯示,從5月26日至30日,省會氣溫持續保持在35℃以上,其中,5月29日,石家莊氣溫更是突破40℃,達到了42.8℃,創下石家莊市氣象臺1955年建站以來5月份的最高記錄。之後,30日,白天最高氣溫仍然高達36.1℃。
  5月31日,省會上午稍顯悶熱,當日下午雷雨之後,天氣終於有了涼爽的感覺,白天最高氣溫也下降到了30℃以下,為29.4℃。昨日,省會白天最高氣溫更是低至24.5℃。“前幾天太熱了,這雨來得太及時了。”昨日中午,帶著孩子在外吃飯的省會市民何女士望著淅淅瀝瀝的小雨說,前兩天熱得都不想出門,這兩天放假,天這麼涼爽,帶孩子去哪玩都挺好。
  網絡上,網友們更是紛紛曬出自己的好心情。“一到假期天氣就這麼涼爽,太開心了。”“看完電影出來的時候,氣溫變得異常涼爽,感覺幸福也不過如此。”“今天石家莊雖說下雨不到十分,但總算把酷熱的氣溫趕走了,給人們帶來了涼爽的感覺。”……
  今日降雨結束,氣溫回升
  雷雨擊退了高溫就要“隱退”了。今日省會天氣將以晴為主,氣溫也將開始回升,不過,今日氣溫預計仍將保持在30℃以下,預計僅為28℃左右,明日氣溫預計將回升到30℃以上。
  對此,氣象專家提醒市民,要根據天氣變化增添衣服,以防感冒。同時,目前,省會已進入汛期,是雷雨多發季節,市民還要註意防禦雷電、冰雹、短時大風和短時強降水等強對流天氣以及局地強降雨可能引發的局地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
  (原標題:陣雨降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guek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