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平 李金紅
   聯合城關財政所對惠農資金進行清理清查
   深入黨原鄉高崖村核查惠農資金髮放情況
  涇川縣檢察院在“保民生、促三農”專項行動中,以促進惠農政策落實為著力點,以加大惠農專項資金檢查力度、保障資金管理使用安全為重點,以黨原鄉為試點,積極探索創新工作方法,強化工作措施,全面開展了惠農資金專項清理整治活動,取得了明顯成效。
  扎實清理惠農資金,推動惠農政策落實到位。由駐黨原鄉檢察服務站幹警牽頭,聯合鄉財政所、農財中心、林果站、村鎮辦、民政辦,對涉農惠農資金進行全面清理清查。通過“四查四看”,即:查農戶“一折統”及花名冊賬號,看是否發放一致;查信用社撥款記錄,看是否及時發放;查花名冊農戶姓名與賬號,看是否“張冠李戴”;查農戶“一折統”存摺,看是否本人持有,全鄉共查出姓名與賬號不符的13起,存摺不是本人持有、由他人代領的6起,涉及資金6000元,對發現的問題及時進行了督促整改,有效杜絕了未經委托代領及冒領惠農資金行為的發生。
  扎實清理村組財務,推動村級財務規範運行。配合黨原鄉政府工作人員,採取走訪群眾、查賬核資等方式,對村組財務工作全面進行清理,通過“四清四看”,即:清收入,看來源是否合理;清支出,看程序是否規範;清庫存,看賬目是否相符;清實物,看資產是否流失,全鄉共清理出不合理收入14筆,涉及低保、危改、集體糧種補貼等項目共計1.3萬元;不合理支出共5筆,以白條入賬的共17筆,同時對個別村台賬不完整、集體資產登記不清等問題進行了及時整改,摸清了家底,確保了集體“三資”安全規範,高效監管。
  扎實清理涉農項目,推動惠農項目規範實施。抽調院內幹警和檢察聯絡員組成專門班子,採取看、查、訪、問等方式對黨原鄉2011年以來實施的各類涉農項目進行回頭看,通過“四核四看”,即:核內容,看是否改變;核資金,看是否擠占;核實物,看是否實施;核資料,看是否規範,經核查,未發現套取及截留、擠占、滯留項目資金等現象。
  扎實解決遺留問題,推動農村社會和諧穩定。駐鄉檢察服務站幹警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低保、“五保”、危房改造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會同鄉政府專門成立遺留問題處理小組,通過群眾上訪、幹部帶案下訪等途徑,收集各類問題線索18條,截至目前已協助解決15條,涉及各類資金1.4萬元。
  目前,該院在每個鄉鎮確定了一個村,由駐鄉鎮檢察服務站幹警帶領檢察聯絡員進村入戶。按照在黨原鄉試點中總結的經驗做法,對試點村所有惠農資金的申報、審批、發放和資金撥付、使用、管理、監督以及存在的問題進行清理核對。涇川縣委對該經驗做法高度肯定,在全縣部署開展了“涇川縣惠農政策落實專項檢查”活動和城鄉低保專項整治活動,有效推動了惠農政策落實,保障了“三農”健康發展。(王文平 李金紅)  (原標題:涇川:重點著力保“三農”健康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guek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