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海裡學演講 養生泉邊練口才
  7月4日下午,第五屆“心感力量”演講班全體學員準時抵達廣州從化碧水灣溫泉度假村。碧水灣是國家AAAA級景區,山水環抱,本次演講班的授課地點選在這裡,為的就是讓學員們放鬆心情、以最輕鬆的心態來學習演講。當然,條件的舒適不代表學習的輕鬆,演講班籌備組在為期一個多月的籌備工作中,不僅為演講班提供了無微不至的後勤服務,也為演講班精心設計了科學、嚴謹的課程;侯老師甚至親自操刀,精心準備了國內頂尖的演講培訓教材;與此同時,本次演講班還邀請了深圳衛視著名主持人吳慶捷先生、深圳僑報新聞部負責人王林先生、中國一級書畫家徐小敏先生、深圳市市場監督局專家石莉女士、北師大管理學博士侯惠居先生五位在演講方面有深厚造詣的社會各界專業人士組成專家評委團,力圖以最客觀的方式對學員進行評價和培訓。
  
  當天晚上,學員們略作休整之後即由助教老師組織破冰分隊,64位學員分為戰車隊、雄霸隊、戰鼓擂隊、同路人隊、烽火狼隊、天天向上隊、蝎子隊、蘋果隊八支隊伍,為期兩天的演講班學習之旅正式拉開序幕。
  5日上午,所有學員準時到場,主持人重申學員承諾以及課堂紀律後,本屆演講班的協辦單位深圳市奔達康慈善基金會的秘書長上臺致辭,她對學員們報名參與學習、侯老師將學員學費全額捐獻的舉措以及其他捐資做善事的企業表示衷心的感謝。
  
  隨後,八支隊伍依次上臺展示隊名、口號、隊旗,各隊分別以戰車、拳頭、戰鼓、手印、蒼狼、書本、蝎子、心形蘋果為自己隊伍隊旗的核心標誌,充分展示了各隊學員豐富的想象力及團結一心、只求一戰的決心,各隊良好的精神風貌讓大家對他們今後兩天的表現充滿期待。
  各隊展示完畢,侯老師準時登臺與大家見面,飽滿的精神,親切的話語,別開生面的開場白,讓學員們充分感受到演講的魅力。侯老師為學員們進行了《我們為何要成為一名有智慧的演講家》的開場演講,他從社會需要、事業需要、成長需要等各方面對演講的重要性作了闡述,並以自身經歷為例,教導學員要充分利用環境和自身優勢,將自己打磨成自信、富有個人魅力的演講家。精彩的演講讓學員受益匪淺,也獲得了學員們雷鳴般的掌聲。
  
  午飯之後,侯老師繼續展開課程,從什麼是演講到怎樣寫演講稿,再到演講的三大要素、如何剋服上場膽怯、三種演講類型、演講的語言表達技巧、如何說服觀眾、如何應對失誤、十種可取的開場白、十種常見的演講需求、最佳演講效果三大要訣等,對演講從宏觀到微觀進行了精辟的講解,深入淺出的課程令學員們對演講的認識一下子清晰起來。學員們聚精會神地聆聽,不時拿筆記下侯老師精彩的講述,在侯老師演講精彩處也不忘奉獻自己的掌聲,課堂因此時不時響起熱烈的掌聲。隨著侯老師演講的逐漸深入,學員們完全沉醉在演講美妙的世界中,如痴如醉。至此,學員們才完全理解為什麼“說的比唱的好聽”,才明白什麼是餘音繞梁,學員們熱情地為侯老師送上鮮花,表達對侯老師的深深嘆服。
  侯老師課程結束之後,三位助教登臺講演,他們或幽默、或中正、或嚴謹的演講,不僅讓學員們更加深刻地認識了“心感力量”,也為侯老師的課程提供了最好的展現。
  三位助教精彩的分享過後,躍躍欲試的學員們已做好上臺的準備。“演講練習”環節,每隊選派學員進行各種形式的演講,那些激情澎湃的演說、聲情並茂的朗誦、反映現實的短劇等精彩演繹博得全場熱烈的掌聲。
  團隊表演結束之後,進入學員個人演講“五分鐘秀”環節。蝎子隊隊員《我的家鄉——延邊》的演講讓人嘆為觀止,他在颱風的把握、表情的展現、談吐的從容等方面都展現了極高的水平。同路人隊杜武瓊的演講《我有一個夢想》同樣讓人印象深刻,因為她從上臺就一直笑,說兩個字笑半分鐘,說一句話笑一分鐘,整個會場的人都跟著她笑瘋了,攝影師甚至笑得在地上打滾,整個會場的氣氛一下子被引爆了。蝎子隊朱雲霞《為一個貧困小學作慈善演講》、天天向上隊劉凌辰《印象最深刻的書籍——》、蘋果隊林旭彬《小蘋果飯店開業歡迎辭》等演講同樣精彩紛呈。
  6日上午,進入團隊辯論賽環節,這一環節確實讓我們見識到了口才的威力,制度化還是人性化管理企業好、畢業生是就業好還是創業好、公務員熱是不是好現象、衡量成功的標準是不是錢等貼近生活的辯題讓選手們都有話想說,各隊辯手緊守本方觀點,只要對手稍有破綻就立馬窮追不捨,鞭辟入裡的反駁讓人大呼過癮。雖然辯論過程“火藥味”十足,但每場辯論賽結束後,正反方不忘握手禮讓先行,展示了“友誼第一,比賽第二”的風度。
  學員們認真地學習,評委們也沒有閑著,他們認真地給學員們的表現打分,同時也適時地為學員們的表現作點評。侯惠居先生為學員們展示了他深厚的學識和出眾的演講技能,他以十分具有哲理性的語言對學員們的表現進行了點評,激情澎湃的演說每一句都蘊含哲理、擲地有聲。吳慶捷先生指出了學員在演講中出現的一些問題,併在上臺方式、站姿、眼神、握話筒方式、語速、音調、音量等方面為學員們進行了專業的指點,並以自己幾十年的專業主持經驗為學員們指點了練習發聲的技巧,他的點評實現了演講與專業播音的完美結合,為學員們奉獻了一道聽、視覺的大餐。徐小敏先生則以親身經歷的故事以及自己父親的點滴進行了一場親情的演講,煽情的語調,催人淚下的演講讓人悲不自勝,感動了在場所有人,一些女學員甚至留下了眼淚。石莉女士則展現了她非常好的邏輯,比如她指出公務員熱是不是好現象這一辯論在激烈的爭辯中把辯題偏離到了公務員是不是真心為人民服務上去了,辯手必須始終保持頭腦清晰,辯論賽應該始終圍繞辯題,敏銳地抓住對手缺陷來駁倒對手,一針見血的點評體現了石莉女士高級教授級的水平。最後點評的是王林先生,他的演講以互動為主,用他非常特別的方式讓大家都起立大笑,盡情歡笑盡情發泄自己的情緒,這種方式令人耳目一新,學員們的疲勞都被他的笑聲一掃而空,大笑不僅僅是一種行為,更是一種態度,它教我們學會笑對生活。
  充實的時光總是過得很快,為期兩天的第五屆“心感力量”演講班在緊張的學習與精彩的比賽中接近尾聲。最後進行的是頒獎環節。侯老師和評委們共同為獲獎團隊、個人頒發證書及獎金。其中,獲“隊名口號大比拼”最佳團隊獎的同路人隊以及獲最佳創新獎、最佳活躍獎的學員都選擇把獎金捐獻給奔達康慈善基金會做慈善,展現了學員們濃濃的愛心。
  第五屆“心感力量”演講班至此正式圓滿落下帷幕。在這兩天里,學員們學習瞭如何演講,練習瞭如何辯論,參與了團隊表演,受到了“心感力量”的陶冶,在這裡,學員們學到的不僅僅是專業的演講,更提升了自己的心智水平,從來到這裡時的茫然,到結束時的精神奕奕、舉止從容,相信每個學員都有自己充實的收穫,也必將在自己未來的工作生活中有更加精彩的表現。
  酒逢知己千杯少,相見恨晚欲語遲。兩天時間匆匆而過,卻留給了所有人最美好的記憶,相信這段美好的經歷也一定會化作一份美好的回憶,永遠留存在每一個人的心中。64位學員將回到吉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西、浙江、廣西、廣東等全國各個地方,但我們的心依然是在一起的。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
  心感力量,愛你沒商量!   (原標題:第五屆“心感力量”演講班在廣州開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guek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