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政法學院志願者協會主席吳鵬飛說,這個世界上聰明的人很多,能力是可以培養的,而樹立良好的德行才是最重要的立命之本。目前,該校的志願者達到2681人。圖為甘肅政法大學的應急志願者服務團隊。 崔琳 攝圖為甘肅政法大學志願者活動留念。 崔琳 攝
  中新網蘭州12月4日電 (崔琳 陳求隆)“一個城市的志願活動越豐富、志願者隊伍越壯大,意味著這個城市的文明指數越高,但志願者行為習慣的養成,並不是哪一級組織通過層層下達命令就能一蹴而就的,它是志願精神的自然發展,只有讓文明的實踐者成為文明的使者時,倡導推動傳播文明,才能讓民眾從心底自覺維護文明。”甘肅省政法學院團委書記楊東平4日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表示。
  “我們學校的特色是法律專業,讓學生們在實踐中利用自己的專長幫助別人,從他們內心深處意識到做這些事有價值的時候,志願活動才能做得更好。”楊東平稱,志願活動對各大高校來講很重要,是大學育人的重要方面,針對他們學校來說,活動並不只是志願者協會在運行,還被貫穿於學生會組織、社團組織、大學生實踐等方面大力提倡。
  甘肅政法學院志願者協會主席吳鵬飛介紹,該校的志願服務自2009年起打造了“七彩絲帶”這個品牌項目,即以傳承紅色歷史、防艾、成立獻血點為主的紅絲帶;以參與消防宣傳為主的橙絲帶;圍繞大型紀念日開展服務的黃絲帶;重頭戲為環保的綠絲帶;以助老、助殘、助幼為主的藍絲帶;以法律宣援助為主的白絲帶和豐富老年人生活,為其表演節目的粉絲帶。
  吳鵬飛說,他從事志願活動已有三年了,其中兩件事讓他記憶猶新。第一件事是在一次義務植樹活動中,他與其他志願者瞭解到一個流浪動物救助站長的事跡,站長曾經是個有錢人,為了救助流浪動物傾註了自己所有的財產,後來還靠借款度日,當時他們做活動時恰逢站里病死了三隻小動物,1.8米150斤的站長哭得稀里嘩啦,這個無償做好事的站長深深地感動了在場的志願者們。
  第二件事則是,他們志願團隊在冬日幫助清潔工鏟除牛皮癬小廣告。當時天很冷,用鏟子根本無法完成任務,大家就輓起袖子先用灑水壺進行噴灑,然後再繼續作業,很多志願者抱怨這項活動沒有意義,然而吳鵬飛卻觀察到一些正準備張貼小廣告的人們主動離開了……
  吳鵬飛告訴記者,有時候做志願服務也是會被人誤解的,這時候他總會反覆問團隊成員:“你們認為志願組織有存在感嗎?”把志願者做的事情變成人人都認為是應該做的事,自然就能感染身邊更多的人,作為主席的吳鵬飛一直是這麼認為並努力的。
  “這個世界上聰明的人很多,能力是可以培養的,而樹立良好的德行才是最重要的立命之本。”吳鵬飛自豪地表示,僅該校的志願者就有2681人。
  蘭州市文明辦副主任關春雷表示,以2014年新一輪全國文明城市考核為契機,當地制定下發了《關於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的意見》,依托行業協會、專門學會和基層宣傳教育陣地,對志願者進行相關知識和技能培訓,提高服務意識、服務能力和服務水平。
  同時,蘭州市開展了“三關愛、治污染、暢交通”志願服務活動、“學雷鋒”志願服務月系列活動,並把空巢老人、留守兒童、殘疾人作為服務重點,圍繞家政服務、文體活動、心理疏導、醫療保健、法律服務等內容,設計接地氣的項目,開展順民意的志願服務活動。
  此外,當地還圍繞應急救援、搶險救災等重大事件,圍繞春節、國慶等節假日和大型賽會等重要活動,開展形式多樣的志願服務活動。組織志願者在社會工作者的帶領和安排下,有針對性地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志願服務制度日益完善。
  對於志願服務的宣傳工作,楊東平建議政府借鑒其他省份做的較好的方式,將版畫、沙畫、新穎游戲點贊等方式進行改進,這樣就可以用較少的資源實現效應最大化,也能用民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傳播社會主義價值觀正能量。(完)  (原標題:蘭州志願服務制度日益完善 倡民眾養成自發文明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guek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