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珠海12月18日電 題:對澳供電三十年創零停電記錄
  作者:王華 沈甸
  澳門回歸十五周年紀念日即將來臨,澳門車水馬龍,華燈異彩,分外迷人。繁華璀璨背後,是這樣一組數字:廣東對澳供電30年,供電能力增長了85倍,創零停電記錄。
  廣東電網珠海供電局副局長齊軍今日站在橫琴遙望對岸說,對澳供電從技術上來說沒有難點,難在30年如一日的的堅持。
  一衣帶水,一河之隔。1984年7月,廣東電網開始通過珠海向澳門供電,展開兩地電網合作。截至2014年11月底,南方電網已累計向澳門輸送電能278.2億千瓦時,年送電規模與最初相比已經增長了85倍。其中,澳門回歸15年來,累計向澳門輸送電量261.26億千瓦時,年送電規模是回歸時的22倍。'
  “如果眨一次眼睛需要0.2秒,那麼我們這裡在四分之一眨眼時間內就能切除電網線路故障。”珠海供電局的調度人員告訴記者,如遇檢修,針對普通線路的停電風險評估及運行方案多在10頁以內,但涉澳線路的方案通常達到二三十頁,“一些概率極低的故障可能,我們都會把它考慮在內”。
  目前,珠海對澳門供電220千伏線路的電纜使用率達到100%,為降低電纜故障率,珠海供電局開發出抗干擾軟件,並對電纜進行24小時在線監測。
  30年的聯網與合作,讓澳電不少葡萄牙人學會了普通話,雙方調度每天“煲電話粥”,互通線路運行情況不再需要翻譯;30年,珠海騎自行車抄表員與澳電開“大奔”抄表員成了最佳拍檔,用同樣的一絲不苟寫下最自豪的一句話:我們從沒出過差錯。
  據瞭解,南方電網對澳門現有5條主供線路以及3條備用線路。自2008年與南方電網簽署“關於2010-2020年的電力合作框架協議”後,未來澳門新增電力需求也全部由內地輸入解決。而正在建設的加林變電站是珠海第2座500千伏變電站,建成投產後將能滿足澳門地區未來10年的用電負荷需求。(完)  (原標題:(澳門回歸15周年)對澳供電三十年 創零停電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guek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