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二段O型縱走
北二段,北起中央尖西之死亡稜線,南迄畢祿之中橫公路,由北至南依序為中央尖西、甘薯峰、甘薯南峰、鬼門關山、無明山、鈴鳴山、畢祿山,而閂山、羊頭在其支稜上。北二段地形豐富,鬼門關斷崖、無明大崩壁、鈴鳴的草坡,還有參雜其中的密箭竹林,處處都能崁人心斐!
10/23日 苗栗→台北→宜蘭→清泉橋→730林道
第一次揹負豋山裝備搭乘火車北上,帶著一份期許參與台北登山團體北二段自組行程,晚間8時21人位台北健保大樓集結後出發。
黑夜中,車行北宜公路,無景可視,大夥利用時間養足精神應對5天北二段行程。昏昏沈沈中車已達730林道5.8k處,原小巴可行至9k處,然10月初柯羅莎颱風肆虐後,車只能行到5.8k,我們勢必要多踢3k多的路程。
10/24日 730林道檢查哨06︰00→730林道9.5K流龍頭→12.5K柵欄(2240M) →13.5K最後水源(揹水) →17.5K登山口(2550M) →23.2K閂山登山口(2800M) →閂山(3168M) →25K工寮(宿)
5.8k處整裝4︰15分出發,展開5天北二縱走行程,仰望點點瀪星高掛天際,無雲遮星,知是個晴朗天,心喜也!
天色漸漸亮起,9.5k流龍頭處歇息,雪山、大劍、小劍山、尖削銳峰的佳陽山依序排列眼前,不知是因已登越過這些山頭,對他心中湧起莫名的親切感。
續行,林道多了幾處崩塌點,12.5k 柵欄處暫歇,嚮導周大哥拿出自備的白飯當行動糧(帶了二份,一份約有3碗飯),好奇訝異。周大哥道來︰爬山隨時都要讓自已的胃處在飽和狀態之下,才不至無力可行,讚嘆!真不愧是山中豪傑,若我可是無法下嚥的。
再行,13.5k最後水源地,每人將準備1500c公水,為今晚用水。公水加上私用水,背包更加沉重,所幸大哥幫我分了些公糧,否則我肯定掛點。約15k處崖壁瀑布,傾瀉而下的水,讓我們都感到太早在13.5k處背水,但聽說這兒的水源是不穩定的,今這兒水旺是因近期來豐沛雨量,領導為了確保才會在水源穩定13.5k處備水。
17.5k平坦地,也是回程自耳無溪而上的接點地。大哥在此藏匿了一些水果,待4天後回到此處時,能有清涼甜美的水果可嚐(聰明也)。730林道前段雖有刺藤垂掛及芒草雜長,略微不便之處外,整體來說算是好行的路段。
下午1時23.2k閂山登山口,輕裝出發登閂山。藍天、白雲、青山構築一幅美景也。
登閂山一開始便是陡坡上稜線,途中有處看天池,水質還算不錯,可用,再行一處看天池確呈現乾涸。在起起落落的山頭長滿矮箭竹,也可看見明日的目標鈴鳴山。
2︰30登上閂山,因偏離中央山脈主稜線上,自成一格而得名,也由於夾在雪山山脈與中央山脈之間,視野與展望都相當良好。閂山為此行第一座百岳,不免俗拍個登頂照。
閂山回程,一處箭竹林間,瞧杉木上掛有大魯閣國家公園巡邏箱,去時埋頭狂鑽箭竹而未察覺在此有巡邏箱,回程才瞧見,好奇開啟內還有文件哦!
4時下至閂山登山口,續行前進25k工寮。林道在此便是荊棘遍佈,芒草高長過人。途中一道乾溪溝處,還留下磚塊砌成的蓄水池,但已無能發揮蓄水功能了。
再行,天色漸漸下沉,夕陽餘輝照映中央尖呈現金黃山頭,美呀!
5︰20時抵達25k工寮。工寮位在芒草叢中,工寮外部完整,內部陳設有客廳、簡易桌椅、6間通舖、雖廚房及廁所不能使用,但對我們這些登山客來說可算5星級的住宿。晚餐後,大夥經過一天長途拔行,已疲憊不堪,便早早就寢。
10/25日 25K工寮06︰40→27.5K林道盡頭→人待山(3110M) →鈴鳴山(3272M)
鈴鳴東鞍營地(宿)
6︰40時工寮出發,聽聞25k工寮後荊棘更加遍佈林道,沿途小心閃避,免遭荊棘刮傷臉頰。來到約26k處,有處嚴重的大崩塌地,看看崩塌地勢,原要拉繩橫切而過,但為了確保安全,另採上切高繞而行。行間戰戰競競、步步為營,絲毫不感大意,深怕失足墜入深崖底,全員小心中安然通過。
27.5k林道盡頭,可紮營,水自石璧滴落猶如聯珠般。石璧旁山溪溝為上切口,在此脫離林道,真正開始陡升路。隨著高度上升,視野豁然開朗,鈴鳴山,中央尖、南湖、合歡群峰、畢祿、羊頭等名山盡收眼底。
人待山叉路口稍歇,再行,緩緩沿箭竹草坡而上,鈐鳴山如少女髮髻,搭配箭竹草坡,更呈優柔姿態。
距鈴鳴山不遠箭竹草坡用午餐,餐畢續行。循箭竹草坡緩升,環顧周山百岳不下20餘座。山容、藍天、白雲,愛山之情自心泛起。
正午時分登上鈴鳴山,鈴鳴山南北各與無明山及畢祿山連稜,山脊赫然在眼前迤開,連綿的雲瀑披瀝在稜線上,如千軍萬馬般奔騰。
眺塔山、太魯閣大山沉於雲海中,猶如海中島嶼般,景致極美也!拍完登頂合照,遂行鈴鳴東鞍營地。
今晚宿鈴鳴東鞍營地,到營時間尚早,全員沿北順碎石乾溝陡下,至鞍部取用今晚用水。
晚餐用畢,至營地上鞍石坡觀看夕陽,夕陽餘輝揮染一片紫紅雲海,此情此景更加觸動情思。沉靜中圓月即出,溫度急速下降,萬般不捨美景,速回營就寢。
10/26日 鈴鳴東鞍營地05︰30→白木林小山頭→無明山西峰(3225M)→無明斷崖→無明山(3415M) →無明黑水池營地(宿)
5︰30點出發,隨營地石坡上升,旭日陽光至雲海昇起,陽光透露杉林間,雪山聖稜線雲霧繞柔。
行行復行行,無明山容更加貼近,腰繞攀升斷岩,無明西峰隨之到來。無明西峰展望佳,南觀來時崩壁,北眺無明山斷崖岩壁。再行,無明西峰營地用午餐,飽足再展攀登無明大斷崖。
無明斷崖段多為危崖險壁,來到一處斷崖垂直壁,落差極大,更增危險,仍採人、背包分離吊掛確保,19人在3位嚮導接應下,依序安全通過。
再行,眼前出現一片駭人心斐的大崩壁,寸草不生,碎石一瀉直落深谷底,路徑唯有橫倒樹枝當踩踏點,每踏一步都需小小翼翼,讓人膽戰心驚,幸有領隊架繩索確保安全越過。
緩緩攀升碎石崖壁,仰望蔚然藍天、白雲、嶙峋岩石、群峰雲湧,回首無明斷崖來時路,恐慌畏懼心隨之揮撒於雲端。
2︰40登無明山頂,手機收訊良好,與家人報平安,拍照完畢續下無明池。
離開無明山不遠處杉木林間,一輪觀音圈顯現,我人也正佇立於觀音圈內,此情此景是何等難求呀!我又是何等幸運能置身其中。
帶著萬般喜悅下至無明池,無明池水滿水位且水質無味,雖呈草綠色,但今晚用水就看它囉!
無明池營地,陽光尚存,趕緊將睡袋攤在箭竹叢上,藉予吸取熱能。
無明池營地觀雪山群峰、聖稜、中央尖山夕陽,優呀!~~~!夜暮低垂、明月緩緩而升,溫度確是迅速下降,夜露已將箭竹、帳棚浸濕。難奈戶外低溫,早早躲帳棚入睡。
10/27日 無明黑水池營地05︰00→鬼門關山(3395M) →鬼門關斷崖→甘薯南峰(3157M) →甘薯峰(3158M) →甘薯南峰→遠多志山(2888M) →耳無溪營地(宿)
5點天未亮出發,繁星陪伴抵鬼門關山,黑暗中不做停留。
天色漸漸明亮,陽光將中央尖山、死亡棱線、甘藷峰照染呈一片金黃稜脊。連下數段鬼門關斷崖岩壁,翻越多處崩塌山壁,回首聳立於天際之鬼門關山,蘶峨山容更加震憾人心。
8︰40甘藷南峰輕裝前進甘藷峰,中央尖山更為貼近,望中央尖山,今年4月初北一段行程惟少中央尖山,有些嘆息,只能等待他日再度完成。
甘藷峰山腳下,低鞍箭竹叢不太明顯叉路口,此為往中央尖山叉路口,大哥取笑說︰「我可朝此方向前往中央尖山哦!」心想︰若有人帶領,我真會走那麼一迢。
10︰40登甘藷峰,自甘薯峰眺望中央尖山死亡稜線景致壯麗。中央尖山容裸露的岩石,怵目驚心的大崩壁直洩千尺,其皺褶、肌理清晰分明,也清楚瞧見山頂佇立大石塊,不愧為三尖之首。
停留30分鐘後離開甘藷峰,回甘藷南峰用午餐。下午1︰40離開北二段群山,甘薯南峰營地後、緩行松林遮蔭,松針鋪地輕柔軟綿,下至耳無溪約需降1300餘公尺。
遠多志山(2888M),路徑必經處,停留拍照歇息。
遂行緩降,沿之字形路下坡,松針寬稜行來輕鬆,令人心曠神怡。隨著下降坡度,耳無溪潺潺溪流聲越來越大。下切至溪床需拉繩而降,5點下至耳無溪,溪床已改變地貌,一夥人望河惺嘆!該如何渡過?唯一方式,脫鞋溯溪而過。
過溪再上切平坦溪床沙地紮營,今晚的紮營地平坦且寬廣,得一夜好眠。
10/28日 耳無溪營地05︰30→松林→730林道17.5K→清泉橋→宜蘭→苗栗
5︰30分離開營地,循溪緩緩而上,時而左岸、時而右岸,跳躍於溪床間。
Y字匯流口,眼前的大崩塌地,阻斷上切路徑,我們只能等待領隊潘大哥探路歸來。感嘆!大自然界無可抗禦的力量,是天災?是人為?~~也感︰若下回來此,又是以何種地貌呈現?
等待中看潘大哥自崩塌地而下,萬幸呀!找到上切路口。揹起背包朝切口陡坡而上,沒有任何路條指示,一切憑方向而行,踩踏不穩碎石坡;翻越過倒木橫枝;行走巨橫倒木,終可切上樹林間。
沿路之字緩升,上升約800公尺。達耳無溪與17.5k林道接點地,我已迫不急待分享大哥預藏的柳丁,食來真的清涼甜美,幸福呀!
開始踏林道而回,不知是裝備已輕,還是因已完成北二段縱走行程,每位山友的腳步是如此輕盈,心情愉悅。
13.5k水源、12.5k柵欄處、9.5k流龍頭,1︰20分我們已達崩塌竹便橋處,果農工寮,小巴已在此等待我們歸來。
5天來的晴朗天與嚮導群的細心、熟知路況下,順利完成北二段O型縱走行程,嘻~~~也破除了“我是雨神”封號。
宜蘭礁溪洗滌5天塵垢,再來個慶功宴。回至台北已是晚間9︰40分,等待搭車回到苗栗已是零晨時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guek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