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過得好嗎?
  有位朋友的兒子,國中成績都在全班前三名,不料,兩次基測都不理想,進了第二志願!
  上了高中,各校的菁英匯聚,月考排名不如國中,小朋友有著很大的挫折感!
  反觀大少爺,這個學期將近尾聲,他似乎過得頗為愜意!
  距離學校近,每天睡得晚晚的,騎腳踏車上學,放學回家吃個飯,休息一下又到補習班,然後再到「留讀班」江老師那裡讀書,周末假日則會主動到留讀班看書,或約同學去打球、聚餐、看電影,說他這半個學期的高一生活多彩多姿,一點也不誇張。
  申請入學之後,大少爺很清楚他的能力和定位,或許是因為這樣,在課業上,他沒有太大的壓力,一開始我們都會糗他「會不會考全班最後一名?」他則信誓旦旦的說:「絕對不會」。
  開學後,他參加了乒乓球社,整天想找人比劃兩下,多次向我下戰帖,我也對他嗆聲,絕對要痛宰他一頓,卻因外面不易找到場地,無法如願!
  前兩個月,他的話題都離不開乒乓球,嫌以前國小的球拍不好,還用自己的存款去買了一支有品牌拍子,書包裡隨身帶著球拍,以便應付同學臨時約去打球,學到了什麼技巧或者和同學比賽的輸贏,也不忘向我示威一下,雖然覺得他有點「玩物喪志」,不過看他也很認真做功課,也就隨他去!畢竟,我們已使不上力!不需要整天盯著他,玩歸玩,至少還沒有接到學校來的關切電話。
  第一次月考,他很得意的宣布沒有墊底,要我們相信他很用功。
  第二次月考,排名往前推進了幾位,他說他會繼續加油。
  或許是一開始就抱定從零出發的想法,已經有了最壞的打算,大少爺可以說是在沒有額外的壓力下,適應他的高一生活,拚功課、玩社團。不容否認,每天都看到他滿臉倦容,但也可以感受到他樂觀的一面,回家還常常耍寶露出笑容。
  最近,他和學過小提琴和鋼琴的兩位同學組成三重奏,說是要在音樂課上表演,目前忙著練習,又開始「不務正業」!
  老婆大人很喜歡在小朋友放學時問他們:「今天在學校過得好嗎?」
  只要看看小朋友的回應和表情,就可以知道他今天的心情指數!
  「樂觀進取」常常是我們掛在嘴邊勉勵人家或自我期許的話,只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可不容易!
  無可諱言,說不在乎小朋友的成績,那是騙人的!
  但是,如果讓我選擇,我寧願樂觀擺在第一位,因為這將是他面對未來的態度,影響一生的重要觀念,很慶幸,大少爺在這麼繁重的課業壓力下,仍能保有這種精神,希望他能堅持下去。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guek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